close

行走聖經中-2013年聖地朝聖的省思

馬永平


過去幾年來,陸陸續續地聽到各地參加過林思川神父帶隊到巴勒斯坦聖地朝聖的教友們的推薦,心中早已有所嚮往。自從2010年10月參加了甘國棟神父指導的聖依納爵神操避靜,再加上2011年底休士頓糖城基信團開始採用林神父錄音的「救恩歷史讀經法」及「新約導讀」後,這份朝聖的嚮往更凝聚成一股渴望。今年,天主聆聽俯允了我的祈禱,讓我們夫婦能一同到聖地朝聖。十四天的旅程親臨其境,我們彷彿行走在聖經中,幾千年來的聖經故事及風土人物都浮現在眼前,歷歷在目,如此真切動心,發人深省。

初履聖地

我們從休士頓輾轉飛到以色列的特拉維夫機場和大家會面,登上大遊覽車,展開了為期兩週的聖地朝聖之旅。以色列國土狹長,西北濱臨地中海。我們從特拉維夫沿海岸線北上,經過凱撒勒雅,來到因先知厄里亞與假先知比試較量而出名的加爾默耳山 (列上18)。 我們上山在al-Muhraqah的聖堂望了朝聖中的第一台彌撒。初履聖地,我俯瞰山下這片既陌生又似曾相識的流奶流蜜之地,厄里亞的話「你們搖擺不定,模稜兩可,要到幾時呢?」猶在耳際迴響,刺耳卻又真實,我們這一生常常徘徊在十字路口猶疑不決,唯有倚賴聖神的光照帶領,才不至於失落。

拜訪耶穌的故鄉

我們當晚驅車向東到達耶穌的故鄉納匝勒,在座落於聖母領報大殿旁邊的方濟會的朝聖者招待所住宿了三夜。這三天裡, 我們近水樓台,早晚都可以走去聖母領報大殿祈禱及望彌撒,有不少人在祈禱中受到聖神的感動而熱淚盈眶。天使在此告訴瑪利亞:「聖神要臨於你,至高者的能力要庇廕你,因此,那要誕生的聖者,將稱為天主的兒子」。聖母瑪利亞自從回應天使說:「看!上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罷!」便終生忠貞不渝,並且把她所見所聞一切默存在心中 (路1),這一份信望愛的聖德何其崇高偉大!

我們在納匝勒還參觀了聖若瑟的家,博物館和瑪利亞泉。我們彷彿走進時光隧道,回到兩千多年前的生活。印象最深刻的是當時一般百姓都住在岩洞裡,以後看到的黑落德城堡以及凱撒勒雅海邊的各式大型建築物的遺跡也都是用石頭堆砌起來的,猶太人即使死後也要葬在石洞裡 (路23, 若12)。巴肋斯坦的地質多石灰岩,石頭在聖地俯拾皆是,也與他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在苛匝辣因猶太會堂遺址看到梅瑟的寶座原來是個大石椅,榨橄欖油要用石磨,甚至耶穌在加納婚宴變水為酒也是裝在猶太人取潔用的石缸中 (若2)。石頭更成了攻擊敵人的武器,當初達味王就是用投石器和石頭打敗了大力士哥肋雅 (撒上16),以民常從城牆上滾下大石頭禦敵,而聖徒斯德望則是被暴民用亂石砸死的 (宗7)。主耶穌把自己比喻為「匠人棄而不用的廢石,反而成了屋角的基石」(瑪21, 詠118, 宗4)。教會就在這基石上由宗徒們所建立(格前3),因此,我們要成為教會的活石,參與屬神的建築工程。

聖若瑟是聖母瑪利亞的近鄰,在拜訪聖若瑟家時,我腦海浮現了一幅友人送的複製畫,畫中小耶穌握著木釘,蹲在做木工的爸爸聖若瑟身旁,小耶穌似乎已在為將來十字架上救贖工程做準備。小耶穌在納匝肋長大而強壯,充滿智慧,天主的恩寵常在他身上,十二歲時祂隨著父母到耶路撒冷,在聖殿與經師對談,初次顯示天主性 (路2)

加里肋亞的召喚

在四月春陽熱情的光照下,我們興奮地行走在加里肋亞,尋覓耶穌宣講天國福音的足跡。我們先到耶穌多次顯奇蹟驅魔治病的葛法翁 ,在聖伯鐸堂,也是伯多祿的家 (耶穌在此治癒了伯多祿的岳母)(瑪8, 谷1, 路4) 舉行彌撒。林神父講道時提醒我們,要認識耶穌容易,因為魔鬼也認識祂 (谷1),但是做為一個基督徒,我們必須要從認識進一步到跟隨耶穌。彌撒的領主曲是「漁人的漁夫」,當唱到「主!你瞧著我柔情萬般,帶著微笑,將我的名輕喚。」,我情不自禁,感動得淚水潸潸而下。主!是你在召喚我嗎?要我捨棄我的小船,跟隨你,去尋找另一海洋?

加里肋亞海 (瑪4, 谷1, 若6) 又稱革乃撒肋湖 (路5) 或是提庇黎雅海 (若6, 21)。在湖旁青綠的小山丘上我們拜訪了端莊秀麗的真福八端堂,然後前往七水泉參觀五餅二魚堂及伯多祿首席堂。下午乘坐遊艇徜徉湖中,欣賞湖光山色之餘,想起主耶穌曾在此步行水面,並為門徒平息風浪。在這山明水秀,人傑地靈之地,主耶穌召收了首批門徒,宣講真福八端,以五餅二魚飽飫了五千多人 (瑪14)。祂復活後在海邊顯現給愛徒們,委託羊群給宗徒之長伯多祿 (若21)。復活的耶穌在加里肋亞山上要門徒們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給萬民授洗 (瑪 28)。宗徒們也都不負恩師的囑咐,邁出福傳腳步。

約旦河水源地及戈藍高地的祈禱

告別納匝肋,我們往東北行,來到了斐理伯的凱撒肋亞,伯多祿在此承認耶穌是默西亞而耶穌立伯多祿為教會的磐石 (瑪 16)。約但河的源頭位於赫爾孟山山腳下。我們參觀了赫爾孟山國家公園,看到瀑布山林,綠意盎然,別有一番景色。途中我們造訪了原本屬於敘利亞的戈藍高地,這塊兵家必爭的高地在1967年「六日戰爭」被以色列取得,公路旁邊仍然可以看到防止誤入地雷區的鐵絲網。我們走入戰壕中拍照,站到高崗上遠眺另一山頭聯合國的駐軍。我默默祈禱上主垂憐這些戰爭頻繁,烽火不斷的國家,願他們早日和解,邁向世界和平。

加納與大博爾山上的彌撒

車子由戈藍高地轉回南下加里肋亞,我們來到納匝肋南邊的加納望彌撒。耶穌和聖母瑪利亞在此參加婚宴時,曾行了第一個奇蹟-變水為酒 (若2),林神父特別在彌撒中為我們八對夫妻舉行婚配聖事,夫妻們互相重申誓願。

彌撒後我們前往久仰的大博爾山,雖然不是想像中那麼的雄偉,但是遠遠地就被她獨特的圓峰和靈氣吸引過去。方濟會1924年新建的耶穌顯容聖堂就聳立在山巔。聖堂內金碧輝煌,正中祭台的後上方是耶穌顯聖容的馬賽克鑲嵌壁畫,經過建築師別出心裁的設計,在八月初陽光照進聖堂時會反射到畫中顯聖容的耶穌身上。 左右兩邊的大壁畫顯示出耶穌四種不同的容貌:聖嬰,羔羊,聖體及復活。 正堂左右兩側各有梅瑟和厄里亞的小堂,也有兩人的壁畫。 我們當晚住在聖堂旁邊的方濟會朝聖者招待所,清晨起來望彌撒,出堂呼吸著山上新鮮的空氣,鳥瞰山腳下一片原野,不禁也要學伯多祿說:「師傅,我們在這裡真好!」(谷9)

沿約旦河西岸南下埃及

我們下了大博爾山後沿著約旦河西岸南下前往埃及境內的西乃山,途中經過約旦河谷耶穌受洗處,猶大曠野,耶穌受試探山以及聖喬治隱修院。這一路縱走南下約旦河看到顯著的地理風景變化:從赫爾孟山約旦河水源地鬱鬱蔥蔥的高原,經過風光綺麗的加里肋亞湖,南下到約旦河畔途中尚可見到青綠的棗樹。可是再往南走,地勢下降成深深的谷地,來到海平面以下達數百公尺的死海時,只看到稀稀疏疏的矮草叢。在死海西邊的猶大曠野看到滿是沙岩的高山深谷,幾乎寸草不生,再往南行到西乃曠野更是一片黃土荒漠。這景象和我們初抵地中海濱的特拉維夫,經過凱撒勒雅到加爾默耳山途中所看見的肥沃平原迥然而異。天主召喚梅瑟就是要他帶領以民脫離埃及人的手中,到一個肥美且流奶流蜜的地方「那裡有溪流,有泉水,有深淵之水由谷中和山中流出;那地出產小麥,大麥,葡萄,無花果樹和石榴;那地出產橄欖,油和蜂蜜;」(申8,出3) 但是由於百姓的執拗不悟,他們流徙於曠野四十年之久,方能進入福地。

我們在耶穌受洗地河東伯達尼的對岸,看見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信徒穿著白衣浸入約旦河中領洗。這時想起聖經描述耶穌受洗後看見天主聖神有如鴿子降下,來到祂上面;又有聲音由天上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瑪3) 同樣的話也在大博爾山耶穌顯聖容的時候說給三位門徒,並且還加上「你們要聽從他!」(瑪17) 這話豈不是也對我們說的啊!

我們坐纜車到達位於耶里哥北方的耶穌受試探山上,希臘東正教在陡峭的山壁上及岩洞中修建了修道院,我們必須低下頭才能進入小山洞內。聖經上記載耶穌受洗後被聖神領往曠野,四十晝夜禁食祈禱,在饑餓時受到魔鬼的試探,耶穌三退魔誘 (瑪4)。耶穌曾經在橄欖山告訴門徒們說:「你們應當祈禱,免得陷於誘惑。」(路22)想到魔鬼無孔不入,我們在受試煉考驗時,唯有不斷得祈禱聖神的護祐,方能無懼於魔鬼的威脅與利誘。

我們拜訪了聖喬治隱修院後去耶里哥。耶里哥對面的乃波山是梅瑟俯視上主預許他後裔之地,交代遺言,與去世的地點(申34)。 耶穌是經由耶里哥走過漫長而充滿威脅的猶大曠野前往耶路撒冷,祂三次預言人子即將受難和復活。 祂在耶里哥治癒了耶里哥的瞎子 (谷10),又親臨稅吏匝凱的家「因為人子來,是為尋找及拯救迷失了的人。」(路19)

夜登西乃山觀日出獻彌撒

我們繼續南下,行經紅海,通過以埃邊境,來到西乃曠野,參觀了座落於西乃山腳下的聖佳琳隱修院。院旁一面牆上有幅畫指出此地是天主雅威在燃燒的荊棘叢中召叫梅瑟,命他引領以民離開為奴之地埃及 (出3)。西乃山是曷勒布山的一座山峰,有2,285米高。我們當天住進山腳下的旅館休息,凌晨一點開始整裝集合攀登西乃山。我們騎上了駱駝,一列隊伍徐徐地沿著上山的沙石路顛簸而行。在靜靜的黑夜裡,聽著駱駝緩重的腳步聲,仰望天空繁星點點,想到上主對亞巴郎說:「請你仰觀蒼天,數點星辰,你能夠數清嗎?...你的後裔也將這樣。」(創15) 這時腦中也浮現出八十歲的梅瑟手拄拐杖,腳登涼鞋,踽踽而行,登上西乃山領取天主與以民締結盟約頒布十誡的景象 (出19-20) 。這兩位聖祖的信德在這信德年益發彰顯出來,令人欽佩。想著想著我們已來到距離山頂約三分之一處,下了駱駝,各自肩負起自己的背包,在一堆堆亂石中搖搖晃晃得爬上了西乃山頂。這時東方開始泛出曙光,由白轉紅,一輪朝陽緩緩地由天邉升起,金光灑落在群峰之上,甦醒了大地,也振奮起人心。林神父帶領我們在曉明的西乃山頂奉獻了一台彌撒。我不禁想起了依撒意亞先知的預言:「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見了一道皓光,光輝已射在那寄居在漆黑之地的人們身上…因為有一嬰孩為我們誕生了,有一個兒子賜給了我們;他肩上擔負著王權,他的名字要稱為神奇的謀士,強有力的天主,永遠之父,和平之王。」(依9)

前往伯達尼

返回以色列後, 我們參觀了Eilat的海洋生物館,然後驅車前往死海的旅我們在死海上浮泳後回旅館泡溫泉除卻了夜登西乃山的疲憊,同時也為身心充電,準備進入耶京。我們由死海向西北途經猶大曠野旁的谷木蘭,此地自從1947年牧羊人在一個洞穴裡發現了死海卷軸後聲名遠播。我們繼續前往伯達尼,這裡是耶穌進入耶路撒冷的歇腳處,祂在瑪利亞和瑪爾大兩姊妹居住的村莊復活了她們已死去四天的兄弟拉匝祿 (若11)。 我在拉匝祿復活堂望彌撒時,想到耶穌當時的感傷難過,祂知道自己正走向痛苦與死亡,祂復活拉匝祿為叫人相信祂是默西亞,可是也預見許多人會執迷不悟。

默西亞誕生在白冷城馬槽裏

每年聖誕節子時彌撒中我們歡唱阿肋路亞以回應領唱:「我給你們報告一個大喜訊:主基督救世主,今天為我們誕生了!」(路2) 我們何其榮幸能來到猶大達味的故居白冷城,在聖誕大殿親眼目睹主耶穌基督誕生的馬槽所在地!聖母哺乳山洞就在不遠處,據說洞中的白石粉末能治不孕症,有許多各地寄來的感恩見證。我們也到了牧羊人原野和附近的大黑落德堡,從廢墟中可以想像到當初城堡的宏偉,黑落德王一生耀武揚威,可憐他的僕役們擠住在一個斗大的小石洞中,不見天日。貧富懸殊的生活,古今中外皆然,主耶穌基督在馬槽誕生因為他要讓「貧窮人聽見喜訊」(路7)。

橄欖山上的祈禱

耶穌當年從伯達尼出發,經由橄欖山上的一個小村莊貝特法革,進入耶路撒冷,我們拜訪的耶穌君王堂就是每年聖枝主日紀念耶穌榮進耶京遊行的出發點 (谷11)。在橄欖山附近我們也造訪了天主經堂 (瑪6, 路11),耶穌升天堂,主哭耶京堂,耶穌被捕山洞,革責瑪尼莊園及瑪利亞之墓。

橄欖山伴隨者耶穌度過受難之前的許多感傷與祈禱的日子,祂在橄欖山預言了聖殿的毀滅並且感慨得嘆到「耶路撒冷!耶路撒冷!你常殘殺先知,用石頭砸死那些派遣到你這裡來的人。我多少次願意聚集你的子女,有如母雞把自己的幼雛聚集在翅膀底下,但你卻不願意!」(瑪23)。 猶太人以後歷經了千年的浩劫,流離失所,如今只有在聖殿殘存下的西牆旁邊哭泣哀禱。 耶穌受難之前在革責瑪尼莊園的祈禱:「阿爸!父啊!一切為你都可能:請給我免去這杯罷!但是,不要照我所願意的,而要照你所願意的。」(谷14) 將是我一生要學習的功課,而橄欖山上「這位離開你們,被接到天上去的耶穌,你們看見他怎樣升了天,也要怎樣降來。」的許諾則給了我們復活永生的希望 (宗1)。

耶路撒冷的感觸

今日的耶路撒冷舊城依宗教與種族分割為四區: 伊斯蘭,猶太,亞美尼亞及基督教。耶城現今最耀眼引人注目的建築是金光閃爍的圓頂聖石清真寺,位於猶太聖殿的遺跡之上。寺內保存有一塊大岩石,猶太人尊奉為亞巴郎獻子依撒格之地 (創 22),而伊斯蘭教則相信穆罕默德是經由此石登天的。追溯伊斯蘭和猶太人的祖先,都是亞巴郎的後裔,兄弟鬩牆,令人扼腕嘆息。朝聖期間傳來波士頓馬拉松賽跑時恐怖份子放炸彈造成許多人的傷亡,林神父同時也告訴我們敘利亞方濟修會院內被炸得沒有一片玻璃是完整的。即使在聖墓大殿裡面天主教,東正教及亞美尼亞教壁壘分明的緊張氣氛也讓我迷惑不解。耶穌不是教導我們「我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你們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你們也該照樣彼此相愛。如果你們之間彼此相親相愛,世人因此就可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嗎?(若13) 但願我們都能多一分包容,少一分紛爭,不要辜負了主耶穌來到世上為我們贖罪救恩的苦心。

我們在聖墓大殿旁邊的方濟會耶路撒冷朝聖者招待所住了三晚,每天一大早到聖墓大殿望彌撒,傍晚前則可參加大殿內的聖墓遊行。這幾天中我們參觀了許多地方包括聖母訪親堂,若翰洗者堂,耶穌囚禁監獄,聖母(Notre Dame)旅館,西牆,耶穌治好癱子的貝特匝達水池遺址(若5),聖安納堂,耶穌受審堂,鞭刑堂,石鋪地及「看!這個人!」修女院(若19, 苦路第二處)。我們走在城牆上瞭望耶路撒冷舊城,並且上熙雍山參觀雞鳴伯多祿堂,最後晚餐廳(有方濟會及原址兩處,達味墓在其下)及聖母安眠堂。感謝耶穌在最後晚餐時建立了聖體聖事,以祂自己的身體與血立下了新約來救贖我們(瑪26, 谷14, 路22)。

我們朝聖時看到的許多教堂及建築經過千百年來戰爭的蹂躪,原有的建築尤其是拜占庭時代早已被摧毀,只有在蛛絲馬跡中尋找昔日的風華。許多建築及舊城的石牆上的彈痕掩不住舊創新傷,真是令聖神也要嘆息!

耶京舊城拜苦路及聖墓大殿遊行的深切體驗

關於耶京舊城拜苦路 (Via Dolorosa),可以閱讀方濟會思高讀經推廣中心的網站http://www.ccreadbible.org/ 的聖地朝聖參考資料, 丁文英姊妹在2013年3月的美華天主堂「心聲月刊」也有詳細的描述。每星期五下午方濟會的教士帶著世界各地來的信徒們用多種語言朝拜苦路。苦路共有十四站,是從昔日耶穌被判死刑的安東尼堡比拉多衙門附近的Omariya中學廣場出發,一路隨著耶穌背負十字架所走的傳統路途 (並不與實際路線完全相同),前往被釘十字架的加爾瓦略山 (哥耳哥達)。狹窄的苦路旁小販們五花十色的擺設林立,人潮一波接著一波,又有伊斯蘭教用麥克風祈禱的干擾,我們只能扯大嗓門跟隨林神父用中國話回應拜苦路的經文。拜苦路的最後五站 (從耶穌被剝去外衣到耶穌被放在墳墓裡) 都是在聖墓大殿裡面。聖墓大殿永遠是擠滿了世界各地來的朝聖者,每天下午五時的聖墓大殿遊行更是擠得水泄不通。我們託方濟會之福,能夠進入最神聖的位於聖墓的小堂內望彌撒 (苦路十四站),真是要感恩不盡。

苦路十二站 (耶穌死在十字架上) 的祭壇是立於哥耳哥達的岩石上。基岩上面有一大裂縫是耶穌死時地震所留下來的:「看聖所的帳幔,從上到下分裂為二,大地震動,巖石崩裂」(瑪27)。聖所的帳幔是懸於聖所與只准大司祭每年進去一次的至聖所之間的帳幔。聖所的帳幔分裂為二,表示因耶穌的死亡、復活,使天人合一重新成為可能:「所以誰若在基督內,他就是一個新受造物,舊的已成過去,看,都成了新的」(格後5)。「難道你們不知道,你們的身體是聖神的宮殿,這聖神是你們由天主而得的,住在你們內,而你們已不是屬於自己的了嗎?你們原是用高價買來的,所以務要用你們的身體光榮天主。」(格前6)

朝聖歸期已近,臨別再望了耶城最後一眼,想起依撒意亞先知書:「看,我要創造新天新地,先前的不再被記憶,不再被關心。人們都要因我所造的而永遠喜悅快樂;因為,看,我要造一座令人喜悅的耶路撒冷,一個令人歡樂的百姓。我要因耶路撒冷而喜悅,因我的百姓而歡欣,其中再聽不到哭泣和哀號的聲音。」(依65, 默21),我再一次為世界的和平祈禱!

告別聖地的思維

在往特拉維夫機場返美之前,我們途經朝聖的最後一站,即是濱臨地中海的美麗古城約培,散步海邊,蔚藍的海水令人心曠神怡。我們並且參觀了伯多祿堂,伯多祿在這裡復活了善婦塔彼達(宗9),並在皮匠西滿的屋頂上得到神視。他看見從天降下一個器皿,器皿中裝有一些不潔的禽獸,有聲音向他說:「伯多祿!起來,宰了,吃罷!」伯多祿卻答說:「主,絕對不可!因為我從來沒有吃過一樣污穢和不潔之物。」聲音第二次又向他說:「天主稱為潔淨的,你不可稱為污穢!」。這事一連發生了三次之後, 他就出發去凱撒勒雅,向羅馬百夫長科爾乃略及他的親友宣講福音並給他們付洗,科爾乃略因此成為第一個加入聖教會的外邦人。 伯多祿的神視見證了「天主也恩賜外邦人悔改,為得生命。」(宗10-11)。這事也預示了耶穌升天前的指示:「當聖神降臨於你們身上時,你們將充滿聖神的德能,要在耶路撒冷及全猶太和撒瑪黎雅,並直到地極,為我作證人」(宗1)。

我們懷著滿載而歸與感恩的心情,回到了休士頓。午夜夢迴,聖地的一景一物仍栩栩如生地展現在眼前。感謝天主!這次的朝聖真是天時,地利,人和。八百年來聖地一直由方濟會士照顧,我們一路上大半時間住在方濟會的朝聖者招待所,不僅能夠進入外賓止步的聖堂,還可以在堂內望彌撒祈禱,真是得天獨厚。 林神父身兼導遊和神師,他對聖地瞭若指掌,將我們的飲食起居照顧得無微不至。他又有一副好歌喉,配著吉他彈唱,輕快悅耳。林神父也不愧是聖經博士,聖經故事隨時隨地都可以娓娓道來,他特別強調讀聖經章節,要尋思其脈絡,纔能融會貫通。他還提醒我們四部福音各有其宣講對象,要分開來讀,方不致於混淆不清。我們這朝聖團的組合以聖荷西為主幹,加上幾位從洛杉磯,紐約,休士頓和一位台灣來的教友,大家相處融洽,互相扶持。 我最佩服一位八十出頭的吳媽媽,她和大家一起登山入水,仍然談笑自若。更要謝謝七十多歲的余媽媽一路上念玫瑰經,為我們祈來風和日麗。

此行到聖地朝聖更能深刻地體會到天主是光,天主是父,天主是愛(若一),而且這天主的大愛在聖子耶穌基督身上完全彰顯出來。一路走來,我親眼看見了祂的身影,聽到了祂的教導,也觸摸了祂的遺物,更多次被聖神感動。主耶穌說:「我是善牧,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我並且為羊捨掉我的性命。」(若10) 我的肉身心靈縱然軟弱,祂卻不捨不棄。祂在聖地柔情萬般地召喚我,我要回應祂,跟隨祂的腳步去撒播愛的種子,傳報天國的福音! 耶穌受難之前在革責瑪尼莊園的祈禱:「阿爸!父啊!一切為你都可能:請給我免去這杯罷!但是,不要照我所願意的,而要照你所願意的。」(谷14) 將是我一生要學習的功課,而橄欖山上「這位離開你們,被接到天上去的耶穌,你們看見他怎樣升了天,也要怎樣降來。」的許諾則給了我們復活永生的希望 (宗1)。

原載於《天主教周報》

  

行走聖經中1.jpg   
榨橄欖油石磨- -唐興國攝影

行走聖經中2.jpg  
攀登西乃山 - 周盛芳攝影 

行走聖經中3.jpg  
拉匝路復活堂 – 吳興民攝影

行走聖經中4.jpg  
聖墓大殿苦路十一站望彌撒 – 吳興民攝影

行走聖經中5.jpg  
聖墓大殿前合影- 吳興民攝影

 

漁人的漁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ggie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